close
6.23 (六) 清晨 5:50

外婆走了.


6.21 (四) 下午

下午姐姐再次打來給我, 問我療養院的事決定如何, 因為外婆再度拒絕截肢, 蕭住院醫師再度說了, 大概只能再幫我們留一個星期左右. 同時又說, 外婆的白血球已到2萬, 抗生素已由1天1次改為2次. 我開始極積在網路上尋找台北南區的療養院, 詢價和報價, 並將幾個結果跟表弟連絡, 之後討論的結果是明天晚上到挑定的療養院去看環境, 同時對方的護理長也將來醫院評估外婆的狀況.

這天, 我知道幾乎整個下午我全在講手機, 我知道公司的老闆會不高興, 但我管不了這麼多.


6.22 (五)

早上

昨日洽詢, 多家療養院在知道狀況後跟我說了, 外婆出院後很有可能3-4天又會因為發燒而入院. 我再度詢問 Nicole, Nicole 跟我說, 光這2萬的白血球指數無法做出判斷, 但是一般來說, 這表示身體內已發炎感染了. 我再度問他, 那麼腳已發霉發黑呢? 末端已發霉了. Nicole 回我, 發霉更不是好事, 因為霉菌不會長在正常人身上, 那表示外婆的身體抵抗力已下降到一定程度. Nicole 是我玩美版wow時認識的朋友, 他們那群全是醫護人員, Nicole 是護士, 我一直打擾向他詢問醫療上問題.

晚上 7:00

和表弟表妹碰面, 並實地了解了該療養院, 也問了好多問題. 這間療養院我們都滿意, 不止是距離, 加上專業以及和醫院合作的狀況. 一直詢問到晚上九點多才離開, 表弟妹和我一起吃晚飯, 表弟跟我提到傍晚他來時, 姐姐跟他說, 住院醫師覺得外婆已開始有敗血症的徵兆. 我們決定看護仍繼續把申請流程跑下去, 同時也療養院進行下去, 雖然這負擔會很重, 但這樣對外婆會是最好.

這天, 是二星期多前的吵架之後, 我首次和表妹說話. 想想自己真可笑, 表弟妹和我都是一起長大, 也是外婆一手帶大, 為什麼我這樣就要如此的氣表妹, 自己真是幼稚, 跟個得不到尊重的小孩一樣發著幼稚的脾氣. 真是可笑.

晚上 10:00多

姐姐打來跟我說, 奶奶插上鼻胃管. 早上時奶奶一直在說著幻覺裡的話. 自從奶奶去年一次重病, 只要他生病就會有幻覺. 下午不知為什麼在生氣, 完全不理會我姐, 但偶爾會轉頭過來聽我姐和我媽的談話. 晚上時奶奶似乎一直在睡, 叫不起來, 呼吸開始有些喘. 姐姐沒法餵藥只好找護士幫忙, 護士看了後找了值班住院醫師. 醫師開始給奶奶供氧和鼻胃管. 然後我跟姐姐說了今天詢問的狀況, 並跟他說明天對方的護士長會過去評估, 若過於重症, 對方是無法收留. 晚上 11:00 多, 我想了一想還是打電話給上司, 先跟他請假, 畢竟療養院是我一手在接洽, 那麼明天我在場會比較好.

晚上 11:00 多

姐姐再度打來, 他說, 奶奶呼吸愈來愈喘, 醫院已改供全氧的氧氣. 我跟姐姐說明天我會請假一天, 一早就過去醫院, 原本是明天一下班就要過去和姐姐交班照顧外婆的.

晚上 近 1:00

姐姐打來, 外婆急救中, 因為我們已填放棄急救, 但不包含藥物, 所以現在是在用藥物急救. 當下, 我趕忙收一下東西換衣服, 叫了無線電計程車, 連絡表弟, 連絡表妹, 在車上我的淚就開始滴, 司機開的好快. 我發現其實自己好容易哭.

進了病房, 姐姐忙著跟我說明, 護士問還有其他的家屬會來嗎. 我要姐姐先睡, 我監看心跳, 外婆的心跳一直100 到 140多之間的跳, 已昏迷對外界沒反應. 我跟護士說了希望外婆留著最後一口氣回家, 請護士幫忙做評估, 護士請值班住院醫師來, 但他說以他的經驗, 當心跳到70-80之間, 就是差不多了.


6.23 (六)

清晨 3 點多

開始出現下降, 值班住院醫師再次說明, 我和姐開始收拾一些東西. 看到桌上餵藥和餵食的湯匙, 我仍把他們放在桌上, 或許或許明天外婆仍需要用到.

清晨 4 點多

急速下降到 70, 已在 60多到 80多之間. 通知了護士, 護士做最後的判斷, 血壓量不到, 心跳持續下降, 通知值班住院醫師, 護士交待了我叫救護車相關的事. 我打電話通知表弟妹, 姐姐把東西全收拾裝袋, 我看著桌上的湯匙丟進垃圾桶裡.

清晨 5 點多

姐姐和護士幫外婆換好衣服, 救護車的擔架推進來, 我對外婆說準備要回家了喔.


清晨的台北街頭很冷清, 路上的車不多, 救護車的鳴笛聲好刺耳. 外婆跟我說日據時代空襲的事, 拉者我媽躲到防空洞裡, 結果媽媽拉肚子, 臭死在那裡的人, 說著還哈哈的笑. 還說日軍來時大人要他跟日軍說一句話, 日軍就不會把她抓走. 從小我一直很不喜歡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聲音,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聽了很多外婆說打戰的故事.

救護車上昏迷的外婆流下了眼淚, 我輕輕地替外婆擦掉, 轉過頭, 不要在外婆的面前流淚.

"外婆, 到家了, 我們回家嘍" 我用台語對外婆說, 表妹接著也說著 "回家嘍已到家嘍". 表弟妹已在外婆家門口站著等, 事先連絡好的業者也準備在那, 大家幫忙把外婆抬進他的房裡. 表弟說, 外婆躺到床上時, 嘆了一口氣.


6.23 (六) 清晨 5:50

外婆走了.


謝謝蕭住院醫師, 一直幫忙讓我們多留幾天, 謝謝吳實習醫師, 你好nice, 姐姐說你將來會是一個好醫師. 謝謝雜工大哥, 你幫了好多忙, 外婆還咬傷你. 謝謝醫院的護士, 你們幫了好多忙. 謝謝 Nicole, 你給了我好多醫學上的解說. 謝謝 Red, 你是第一個在 msn 中安慰我的人. 謝謝 Sleepr 的貓, 當晚你硬拉著我跑 ZG 去散心. 還有謝謝其他的朋友, 不論是之前的支持或是安慰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s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